假装《离不开你》乐评

最美和声一直没来得及补,一个是因为有各种易爆炸物体譬如地雷和催泪弹之类的出现,一个是因为爬楼还没爬到…但是对我来说最美和声又是非常难得的“音乐上的NTR大戏”所以我其实已经忍不住去把最美和声的音频给轮了一遍…

…anyway……

今天要讲一讲我在最美和声里最爱的一首炮哥的演绎(大概没有之一)!

当然咯说好假装乐评了肯定夹带CP私货,虽然伪乐评part真没涛哥太多事儿……

PS 我只对《离不开你》在最美和声上演绎的这版进行一些脑补,并不涉及对原曲或者其他版本的翻唱的研究。

其实很奇怪,肖洒这个人我并不喜欢,但是每次炮哥和他一起唱歌的歌……我都!特!别!喜!欢!(对,《千年等一回》我也好爱的……

然后就是这首《离不开你》了……


这首歌一开始听的时候就是觉得炮哥的低音浑厚而深情,非常特别,是平时听不到的一面,后来就频频地单循这首歌,今天实在是按耐不住看了现场的视频……然后我的脑洞就开了!这简直是炮哥自导自演的一场爱情争夺战!(shenmegui


我们先来看一下这首歌的结构吧,这首歌炮哥的部分和肖洒的部分是完全分开的,在肖洒唱的时候炮哥不和,炮哥唱的时候肖洒不唱,然后从配器上来说,炮哥的部分是除了他自己的钢琴外没有任何配器的,然而肖洒的部分则是比较有高潮比较多配器的,最后肖洒秀完高音结束以后,炮哥又出来,给了结束语。

一般的对唱都是有一个角色关系的,涛哥炮哥嘛,你们懂的,二人世界别人进不去的,而炮哥和肖洒的这场演绎就是属于,完全分离开来的两个人,诉说同一件事情。


咱看看《离不开你》的歌词……其实歌词的主题很显而易见,你融化了我,你抛弃了我,但我离不开你,不管你爱不爱我。

 你张开怀抱融化了我
 你轻拈指尖揉碎了我
 你鼓动风云卷走了我
 你掀起波澜抛弃了我
 我俩 太不公平
 爱和恨全由你操纵
 可今天 我已离不开你
 不管你 爱不爱我


这首歌在最美和声的演绎我们可以把它看作一个“二母争子”的演绎。

前奏时炮哥全程闭着眼睛,很低沉,很淡然地,像是在叙述一件事情一样。

然后第一段炮哥张口就是极震撼的,里面的停顿是情感的隐忍,里面的低沉是情感的深厚,而后,整一段炮哥的感情都是稳步前进层层递进的,特别是最后那句“抛弃了我”,是调整了一下情绪,才用近乎于哭腔的音色唱出来的,这情感简直是爱地深不见底却又努力克制着,被抛弃的痛是刺骨的,但却又不敢将自己的痛宣泄出来,怕煞到心爱的“你”。

全程唯一一处切到涛哥特写的镜头就是在这段的第一句,涛哥闭着眼睛嘟着嘴频频点头,从一开始涛哥就挑明了立场,他的点头是对炮哥情感的共鸣,他的嘟嘴是对炮哥技巧的赞叹(然后还要忍不住睁开眼睛偷瞄一眼他男神,也是萌萌哒w…

第二段其实是属于歌曲高潮的部分了,然而炮哥依然是很平淡的演绎,但有一处十分戳人,就是炮哥在“爱不爱我”这一句的时候,他的表情很痛苦,其实他很在乎“你”,很在乎这个“你”到底“爱不爱我”,但是唱出口却是“我不管”,我不介意,这是一种让步、留白,把选择权交给了对方的表现。

对比之下肖洒的部分就完全不够看了!

其实肖洒的硬件技术很好,也占有了所有的配器资源,包括“对手”炮哥的钢琴伴奏,但他是典型的技术大于情感。就好像是二母争子里那个为抢到孩子快把孩子手臂拉断的假母亲一样,大声地表现“可今天我已离不开离不开你!”,然后稳健的转音,漂亮的高音,保持水准的演绎,这些都很好。可惜,感情上他是想要抓,不愿意放手的状态,甚至可以说空有表现欲,没有唱出歌词的内容,不是“不管你爱不爱我。”而是“我离不开你啊混蛋!你憋走啊站住!你憋走!!!!”

所以全程就是炮哥静静地看着他自怨自艾并给他伴奏……(no

好了,肖洒表现完了,懂得放手的“真母亲”回来虐小号了,最后强调的并不是“离不开”,而是三遍“不管你”,配上炮哥痛苦的表情,倒是有点自我催眠,强装坚强的味道,表面上是“不管你爱不爱我”,我都“离不开你”,但隐含的意义其实是:你若真的不爱我,我!会!很!痛!一字一顿都是在暗示这样的情感。

最后一句念白是深情而纵容的表白,然而念白结束后炮哥却又狠狠地给钢琴定了一个音,这份克制的深爱简直是满到快要让人窒息了啦!,不得不说,这个“真母亲”虽然懂得放手,却也更懂得在情感上让人抓心挠肺。

所以我想,听完这样具有巨大反差效果的演绎之后,任谁肯定都会毫不犹疑的选择炮哥的!姜还是老的辣,想跟炮哥抢女孩?嫩了点!想跟炮哥抢涛哥?妄想!(?

好啦,乐评部分说完了(然而我并不确定上面这些话能算个乐评)

说说“离不开你”这四个字吧。通常我们这帮CP粉的认知都是,“涛哥离不开炮哥,很依赖炮哥。”,炮哥甚至放话说,“你没了我你可怎么办啊?”……可见炮哥对此也是很有自信的!

然而我感觉炮哥也是挺离不开涛哥的,只是他比较隐忍,感情流露,却不爆发,就像这首歌一样……就像他说的三行情书,

很多人都需要你,

我也需要你,

我一直以来都需要你。



好啦!就到这里!大家有♥的捧个♥场,有评的捧个评场咯……

2015-06-07
评论-25 热度-14

评论(25)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