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酒吧故事》的刘伟

评论里大家对这个人有很多看法,我稍微以作者的角度讲一下吧……


最开始我是想,安排一个很坏很坏的反派,让涛哥遇人不淑,被狠狠虐狠狠骗狠狠抛弃的,真的,写第一章的时候,我就这么想了,我写“乐队大部分都是分赃不均理念不合”,就是想着以后可以写一个见钱眼开势利眼又追名逐利的形象。

但是后来随着我慢慢脑补涛哥的过去,我开始发觉,这件事情不太可能发生。


如果要说刘伟一开始就利用涛哥的话,那他也太瞎了,因为涛哥当时根本没有“利用价值”。

得了传染病在医院里,不保证什么时候能出院,也很年轻,没什么阅历和名望,为数不多的演出经验全是高中校园里的那些歌唱表演,吉他也弹地很一般,还得别人来指点一下。

我就想,刘伟应该是真的被涛哥的歌,以及歌声所吸引了。

作为桃酥我也更喜欢这样的安排,我相信涛哥的歌可以打动人,他的歌声可以让刘伟折服。


而且虽然涛哥是不怎么精明很容易被骗的人设,但是刘伟不同于一般人,在文中,那是涛哥的前任搭档,也就是说酒吧故事的世界里,如果乐队没有变故,没有遇到炮哥,那涛哥身边的位置或许就一直是刘伟的了,可能一切顺利的话,这关系就是一辈子,凡乐队唱到两鬓斑白,所有人都知道他们是好的乐队伙伴,最好的兄弟。换而言之,刘伟应该曾经是涛哥身边最亲密的那个人,地位等同于炮哥。

这么一个人,我觉得涛哥再不懂人情世故,也不会看不清脾性,也不会不了解,反而是了解的太过透彻了。

刘伟可以有很多缺点,高傲,自负,说话直接,粗鲁,可能私生活还乱。

但他在音乐上应该是和涛哥互相吸引的,还有一些基本的三观,也至少是和涛哥相似的,还弹的一手好吉他……至少在我的设想里,是这样。


所以现在这个被大家所看到的刘伟,就是按照我刚才在评论里说的这样:

当初是刘伟被涛哥吸引,在涛哥治疗期间催促涛哥赶快好起来一起做乐队,可能导致了涛哥治疗上的马虎,没有好好复查就赶紧出来做乐队,乐队起初也都是很艰苦难熬的,兼职打工加演出,起早贪黑,地下乐队巡演赶场子也不一定有像样的团队,很多事情亲力亲为,涛哥累到复发很合理,刘伟气涛哥逞强,不和他沟通,也气涛哥一个人硬扛扛到最后毁了整个乐队的摇滚梦,他的愤怒和失望到最后的离开,还真的是合情合理。


虽然是合情合理,但这样的刘伟,不够细心,察觉不到涛哥身体的状况,也不够有担当,在乐队遇到事情的时候,首先是去责怪涛哥,而不是去试图解决问题,他也不够信任涛哥,他不信任涛哥能够在短时间内再好起来,最后,他真的是有些自私,他最后的后悔,其实有着自责的成分,他可能希望如果最初和陈羽凡不认识,陈羽凡会好好治病,也许现在过着快乐的人生,但他实在是不明白,他的后悔,在涛哥的听来是一种对涛哥的歌以及歌唱的全盘否定,是一种对他和涛哥相识相知的全盘否定,涛哥对有些事情很敏感,他却不管不顾,就把最伤人的话讲了出来,可以说是心直口快,可以说是一时冲动,更多的可能还有一些故意撒气的感觉在里面。


而且涛哥之所以自己扛这些事情,很可能也是太了解刘伟。他知道刘伟不会嫌弃他有传染病,但也不会真的试图去了解自己生病的苦楚,他知道刘伟欣赏自己的音乐才华,却也知道刘伟不怎么在意他心底的孤独和自卑,所以涛哥才会自己扛起这些事情,他可能早就意识到,刘伟无法去承受自己不能演出的事实,他可能早就意识到,如果他不能演出,刘伟就会抛弃他,所以他宁愿自己扛,也不愿让刘伟陪他分担这些,他知道刘伟做不到,分担不了。


其实我对刘伟没什么感情,作为上帝视角,不喜欢他,也不讨厌他……

只是有时候写文章,要写一个结果,可以不把原因一并写出来,但心里还是需要有一个完整合理的原因,所以我脑内了很多+写出来辅助写文的大纲里也有很多,关于涛哥和刘伟的事情,但是文里面可能只需要一个结果,只需要寥寥几笔,我也更想写炮哥和涛哥之间的羁绊,所以这些东西就不在正文里出现了……

当然,大家也可以觉得刘伟是混蛋,也可以有别的脑补……毕竟“原因”我没有写出来,大家可以自己想象……


最后剧透一下吧……

这个人后面会直接出现。

具体怎么写我还没想好,因为我也许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坑掉酒吧故事,如果我没坑,到时候他应该会出来狗血一番。

2015-09-07泉羽
评论-11 热度-6

评论(11)

热度(6)